在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中,亲情与孝道占据着极为重要的地位。孩子无论长多大,有多少成就,在父母眼中,依然是孩子。正如《傅雷家书》中的主人公之一傅聪(已是八旬老翁)所说:“我觉得许多人老是问我家书的事,好像我还是个小孩子似的。我已经不再是‘家书’中的小孩子喽!”
是啊,当我们一代又一代人还在捧读《傅雷家书》时,傅聪已经渐行远,自成一“家”——一个性格独特、博学多才、愤世嫉俗的世界闻名的大钢琴家。他的身上,有着鲜明的双重叠影:音乐的傅聪和人文的傅聪。音乐的傅聪,充满着诗情画意和幻想,被称为“钢琴诗人”。他的琴声中,有一种纯净、质朴以及神幻般的古典美;而作为人文傅聪,他对中国传统文化涉猎甚广,他学识渊博,且直言不讳。他的身上,有着矛盾的两重性:叛逆和顺从;细腻和粗犷;正直与宽容;诗情与悲壮。
看到这样拥有诸多光环的傅聪,不由得又让我们想到了《傅雷家书》中那个苦心孤诣、呕心沥血的父亲,那个既对儿子专业要求极为严苛、又对生活琐事关爱有加、既从思想上引领又从情感上帮助的父亲带给我们太多的感动和震撼。现实生活中,有太多的“父子如敌人”的例子,让人伤感让人忧,回看傅雷傅聪之间的父子情,既是挚爱的亲人又是和谐的师生,既是相通的朋友又是心灵的知己。一封封饱含舐犊深情的家书给了我们太多的思考和启示。
“昨夜一上床,又把你的童年温了一遍。我和你妈妈老是想着你两三岁到六七岁间的小故事,像一幅幅的小品图画,使我们又快乐又惆怅。”这恐怕是为人父母者经常会做的事情,尤其是在孩子慢慢长大,离家远行的时候。想到儿子临去军营的前一夜,自己不也是彻夜难眠,凌晨三点钟又起来给儿子写了一封信,似有千言万语要说,到最后无非又是注意身体,好好学习,听从指挥,服从命令之类的俗语。傅雷夫妇这样的大知识分子也不例外,但他们却有了这样无与伦比的幸福:“儿子变了朋友,世界上有什么事可以和这种幸福相比的!”而且,傅雷毫不掩饰自己对儿子优点的夸赞:“我与你相处的过程中学到了忍耐,学到了说话的技巧,学到了把感情升华!”能从孩子身上学到知识,真是一个好父亲!
在对音乐的谈论交流中,傅雷展示了极深的艺术造诣,他不止一次地教导傅聪,绘画、音乐、文学等都是相通的,作品需要注入自己的感情,才能打动人,并非需要刻意追求华丽的美。“艺术是目的,技巧是手段,老是只注意手段的人,必然会忘了他的目的。”其实这一点对我们为人师者亦很有启示意义。我们的每一节课都可以看作我们的作品,我们不能只注重课堂教学的技巧,更应该注重孩子们的学情,注重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这是一个师生共同成长的过程。我们的目的是什么?当然是能让孩子们真正学到知识,所以,只要我们有一颗热爱教育的心,对课堂教学倾注我们的真情,相信一定会有更大的收获!
因为傅聪出国早,接触西方文化较深,但他并没有因此而忘了祖国,忘了祖国的传统文化。这和傅雷的悉心教育是分不开的。在儿子取得巨大荣誉时,他这样提醒,“孔子说的‘富贵于我如浮云’,现代的‘名’也属于精神上‘富贵’之列。身外之名,只是为社会上一般人所追求、惊叹;对个人本身的渺小与伟大都没有相干。”在对待感情方面,他这样引领,“古语说,‘君子之交淡如水’;又有一句话说,‘夫妻相敬如宾’。可见只有平静、含蓄、温和的感情方能持久,夫妇到后来完全是一种知己朋友的关系,也即是我们所谓的终身伴侣。”
在中西方文化差异方面,他这样分析,“中华民族多数是性情中正和平、淡泊、朴实,比西方人容易满足。中国人的理想是追求智慧而不是追求信仰。我们只看见古人提到彻悟,从未以信仰坚定为人生乐事(这恰恰是西方人心目中的幸福)。”在理财方面,他这样开导,“老话说得好:开源不如节流。我们的欲望无穷,所谓‘欲壑难填’,若一手来一手去,有多少用多少,即使日进斗金也不会觉得宽裕的。”在写中国汉字方面,他这样纠错,“‘战战兢兢’勿写作‘竞竞’,‘非同小可’勿写作‘岂同小可’。”这就是一个中国知识分子,这就是一个中国父亲,时刻提醒着海外的游子不要忘了中国的文化,不要忘了自己的祖国!
更难能可贵的是,父亲屡次告诉儿子,多写信多讨论问题,就是多些整理思想的机会,许多感性认识可以变作理性认识。这样的训练不能漠视。多写信可以随时有新的启发,帮助今后的学习。“人总得常常强迫自己,不强迫就解决不了问题。”正是有了这样的逼迫,才有了我们喜欢的《傅雷家书》。
回到现实生活,我们是否也应该多些时间、多些思考给自己年迈的父母,给正在成长的孩子,给班级里的学生写点东西,做些记录。致我们快速逝去的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