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读的第一本书是余华先生的《活着》。早就对这本书有所耳闻,只是一直缺乏拜读的勇气。
随着年岁渐长、阅历渐增,那些“胡思乱想”愈发增多以后,我的勇气好像多了不少,越发“敢于直面淋漓的鲜血,敢于正视惨淡的人生”,也越发能够接受“苦是生活的底色”这一现实。
从前年岁小,只爱看灰姑娘之类的童话故事和大团圆的剧情,如今却越发喜欢看一些有沉重感的故事和书,诸如《活着》、《平凡的世界》和《狼图腾》之类。死亡、失去、苦难、平凡……这些词仿佛更有力量,更能给我灵魂以荡涤。
我非常喜欢陆游的一句诗,“死去元知万事空”,我将“人生在世,万事皆空”奉为真理,遂对一切七情六欲、人来人往不怎么太放心上。此前我的一个朋友质问我:“你总说是空,空的究竟是什么?结果是空的,但过程也是空的吗?”一时激起我的千层浪。
今日读完《活着》,对于朋友的问题,我已有了答案。福贵的一生委实太过艰辛,苦根的死去是我万万没想到的,我以为,幸好生活给了这个饱经沧桑的老人一个苦根,苦根的存在给了福贵生的意义和乐趣,没想到苦根也离开了……此后的漫漫十年,福贵是以怎样的心情独自活下去的呢?若是悲观地看,他的一生何尝不是一场空呢?
可不止福贵,他的家人,包括家珍、凤霞、二喜都是以无声的莫大勇气面对生活给予的一场又一场灾难,以顽强而倔强地姿态回应着。
有庆和苦根都死在幼年时,凤霞死于生产后的大出血中,二喜则丧生于工作事故中,一切都发生得太突然,他们并没有留下只言片语对一生做总结,只二喜在意外发生时大喊一声“苦根”,那是他在世上留下的最后一句话,短短两个字是他留在世上唯一的牵挂和他一生的总结。
和福贵一样命苦的是他的女人家珍。青春为妇时,所嫁之人吃喝嫖赌、不学无术,赌光了家产;为人母亲时,家徒四壁,婆母重病,男人失踪(福贵在请大夫的途中被抓去当壮丁),独自抚养幼女幼子;一家团聚之后,女儿生病变成聋哑,又遇饥荒之年,儿子死于输血,自己缠绵病榻,好不容易给聋哑女儿寻了一门亲事,谁能料到女儿因生产命丧黄泉……
如此可怜的女人,在弥留之际,回忆一生,却都在道这一生的“幸”。“幸”得嫁于福贵,说来世还做他的女人;“幸”得一儿一女,儿女乖巧且又孝顺;“幸”得战争之后一家人团圆相守,甚至她将儿女“走”在她的前面,也当作一件“幸”,至少她走时再不用为儿女牵肠挂肚,走得毫无牵挂,倒也安然。
福贵的日子还在继续,那头叫“福贵”的老牛陪伴着他,那枕头底下放着的十元埋葬的钱安慰着他,他娓娓道来的这一生,有他的混账、苦痛、饥饿、恐惧,也有他感受到的温暖、情义、坚持与相守……想来,在他弥留之际,也会觉得这一生足够幸运吧。
珍惜活着与相聚,无惧死亡与失去,是这本书教给我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