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快的读完了美国作家斯宾塞。约翰逊写的《谁动了我的奶酪》,初步印象这本书"好简单".再读这本书,感觉作者通过小寓言讲述了一个大道理,那就是"变则通,通则久".世事变化本无常。只有起起落落,感同身受的经历过变化的人,也许会感慨万千。
谁动了我的奶酪,不可说。变化是正常,不变才是不正常。操纵者们变化的主要目的是利益最大化。老板和领导者们肯定喜欢思想简单的"嗅嗅"和"匆匆",这样听话的"顺民",才是领导政策的有力执行者。
谁动了我的奶酪,不敢说。我们都不想做"哼哼".中国式的变化,无非是精炼朋友圈的变化。打工生涯,职场升迁中,情商的高低,展现在人际关系中。良好的人际关系,就是"唧唧"的运动衣和跑鞋。谁动了我的奶酪不可怕,可怕的是谁拿走了我的运动衣和跑鞋,束缚了我寻找新鲜奶酪的脚步。光脚行走的路,必将遍布荆棘,坎坷流离。更糟糕的是寻找新鲜奶酪的信念,时时动摇。如果找不回丢了的跑鞋,不必忧伤。老祖宗告诉我们还有另一种活法,"上善若水,处下不争".领导让干嘛就干嘛,有一种失败叫"瞎忙".
谁动了我的奶酪,不必说。变化是个未知数,要么全力以赴,要么早点滚蛋。不必矫情。"覆巢之下,岂有完卵",当赖以生存,寻找奶酪的迷宫终有一天会倒塌的时候,嗅嗅匆匆也好,哼哼唧唧也罢,岂不是"树倒猢狲散".猢狲们当中也许会有一个孙悟空,它会想"我动了谁的奶酪".体制内,所有的违背法律法规,违背公众的基本价值观,不择手段的无赖变化,我认为都是耍流氓。我们不希望迷宫倒塌,所以要适应变化。
读完《谁动了我的奶酪》,我知道了要积极的随着奶酪的变化而变化。在相信与不相信之间,我相信了"居安思危",相信了"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其实,面对变化,问题不在于迷宫中的你,而在于你心中的迷宫。
莫言老师说:"世事犹如书籍,一页页翻过去,人要向前看,少翻历史旧账;狗也要与时俱进,面对现实生活".
《 谁动了我的奶酪》,这本书早读到就好了。值得商榷,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