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看过这样一句话,“一个弱点可以毁灭人的一生,而一本好书可以改变人的命运”。看了《人性的弱点》这本书,才知道自己当初的嗤之以鼻有多么可笑。
美国著名人际关系学大师卡耐基根据自身丰富的经历和为人处世的经验,不断丰富理论,总结出了一套排忧解难的方法,最终成就了《人性的弱点》这本对后世影响深远的著作。该书汇集了卡耐基深刻的思想精髓,涵盖了与人相处的技巧、为人处世的原则、说服他人的方法等内容,并展示了针对人性所具有的一系列弱点而总结出来的解决方法。该书旨在为无数读者提供心灵的指导,引导人们克服弱点,从而获得成功和幸福。
古语有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那么,以好书为镜,不就可以改变人的一生了吗?读了《人性的弱点》一书,令我印象最深的内容是与人相处的技巧。在书中,卡耐基为我们提供了应对人性的各种弱点、如何与他人相处的种种技巧。通过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故事,一句句富含哲理的话语,把事例和道理有机地结合起来,为我们营造温馨和谐的人际关系提供了详细的诀窍。通过这本书,我们能不断加深对卡耐基关于人际关系的了解,从而能够找出适合我们自己的交往方法,探索出属于自己的人际交往之路。
和谐的人际关系是身心健康的必要条件。在大学校园里面,我们除了要应付紧张的学习之外,还要面对复杂的人际关系,处理好人际交往关系变得尤为重要。更何况,现如今,大学生因为各种心理问题被迫退学、违法犯罪等案例越来越多。作为一名高职生,“心理健康教育与训练”已经成为我们的一门必修课。对大学新生来说,最普遍的一个问题莫过于学生对人际环境的不适应,这也是人性对人际交往中存在的弱点。初来乍到,我们面临的是与舍友和班级同学之间的人际关系,如果处理不当,很容易影响我们的心理健康。因此,了解人际交往的弱点,转变交往态度,学习各种与人交往的技巧的行动就变得十分重要。这就需要我们充分了解人际交往的弱点,反思自己,从而真诚地关怀别人、学会倾听,主动有意识地融入集体生活,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各种与人相处的技巧。现实生活中,与人相处和交往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关键在于我们如何正确面对和处理人际交往关系,为自己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
我相信,《人性的弱点》这本书能够照出我们自身的弱点,让我们更好地认识自己、战胜自己的弱点。
了解自己、相信自己,开发自身的潜能,期待我们能认识自己的人性弱点,找出解决的方法,从中获取更多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