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是古希腊文学中的一块瑰宝,数千年以来以其独特的智慧和艺术魅力令人爱不释手。书中的每个故事都有深刻的含义。
在所有故事中,我认为最有说服力的要数《目光短浅的鸫鸟》了。
故事讲的是一只美丽的鸫鸟每年秋天都要去吃那桃金娘树上的果实。有一年,桃金娘树上的果实还没有成熟,东鸟便每天跑到桃金娘树上唱歌:“美好的生活呀就要来临了,我的心里是多么欢唱,望着那儿的花儿在开放,我对它是多么向往。”就这样鸫鸟每天都去,每天都唱。一个猎人发现了,便守候在那。等果实结出,鸫鸟每天都来吃一整天。终于被猎人用粘棍粘住了。它又唱:“桃金娘的果实是如此甜美啊,把我害苦的却是你,因为我太贪恋你那无比的香甜,因而送掉了我自己的性命……”这个故事的意思是说,不要过于贪恋某种事物,这样会葬送掉性命的。要目光远大,不能象鸫鸟一样目光短浅,桃金娘的果实固然好吃,可吃到连危险接近也不知道的时候,也就意味着死离你不远了。
其中有一篇《蚊子与狮子》,讲的是一只蚊子和狮子比试,它专咬狮子鼻子周围没有毛的地方,狮子把脸都抓破了也奈何不了它,蚊子大获全胜,得意地飞来飞去,不料却撞到蜘蛛网上。蚊子战胜了强大的狮子,却被小小的蜘蛛消灭。这个故事告诉我们,骄傲是没有好下场的,有些人虽然能打败强敌,却也会被弱者击败。
还有一篇《狮子和牧羊人》,讲的是一个牧羊人帮助受伤的狮子拔掉爪子上的刺,解除了狮子的痛苦。后来牧羊人被诬告入狱,要把他喂狮子,狮子认出牧羊人是帮助过它的人,不但没有扑过去,反而和他很亲近。国王听说这事,下令赦免了牧羊人。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行善者必有善报。
我记得还有一则寓言:一只狐狸经过葡萄架下,看见翡翠玛瑙般的葡萄悬挂在上面,狐狸顿时流出了口水。它拼命的点着脚尖,想摘一些尝尝却够不着,他又搬来一块石头踩上去,结果还是够不着,狐狸没办法了,无可奈何地走了,:自言自语地说:“葡萄一定是酸的”自我安慰到。这则预言大家都很熟悉它的名字是:《狐狸与葡萄》。
我真喜欢《伊索寓言》着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