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老觉得很小很小的孩子像雨后的彩虹。空气中没有了尘埃的味道,或深或浅的彩虹很温润、很绚丽。或者说是雨后空气中浮动着的大把大把的水分子让阳光不再耀眼,变得柔和如水,变得色彩斑斓。
他知道彩虹是阳光的一种,像穿上圣诞大衣的老人显得诙谐可爱。可后来,彩虹在愈来愈强的阳光下消失了影子。他仰望天空,天空依旧很蓝,却少了一种可爱的色彩,少了那种如绸缎般柔媚的颜色。如同一个孩子的成长,不经意间,他发现自己脸上的红润日益减少,他看着最后一抹色彩在无声中归于平淡,一脸茫然。
他有大片大片的记忆,是关于那个有流水的地方。一群穿短衫短裤的孩子,笑着,光脚跑过童年坚实的木板桥。桥下流水浅唱地吟。石头被磨区了棱角,磨成光滑的拳头,散布在浅水的滩上。往外延伸,水变深了颜色,清凉的和水在夏日的时光里悠晃。日子很悠闲,没有负担。孩子解下衣服跳进水里,像泥鳅一样游弋。他们打着水仗。黝黑的手臂用力拍打着柔软的河水,弹起的水花缀入头发,在脸上轻轻滑过。水花把阳光编织成彩虹的图案。后来他渐渐喜欢上了这种由几种颜色有序排列的轻盈图案。因为他知道如果让它们叠加,回成为灿烂的夏天。清凉的河水滑过手臂,滑过身体,滑过没有忧伤的季节。他的身体变成了健康的黑色。
他仔细地观察着彩虹的图案。它没有黑色,惟独没有黑色。随便几种简单的颜料,可以轻易地叠加成浓墨的世界可彩虹如何叠加,也只会让世界温暖明亮,而不回在黑暗中沉沉死去。彩虹成了他童年的情结,让他拥有充满阳光的世界。
或许所有的小孩都喜欢把玩阳光。或者是在三棱镜后发现隐藏着的彩色世界而目瞪口呆。或者用小镜反射阳光照进常年阴暗潮湿的鼠洞里。小老鼠害怕地拖着黑色的身体逃逸出来,在阳光下裸露它那肮脏的脑袋。它身上的黑色浓厚而粗糙,散逸着阴沟陈尸腐肉的味道他身上的黑色却轻盈而光滑,渗透着阳光的气息。两种同样的颜色是两个不同世界的巧合,前者使它适应在阴暗的环境中生存而后者是阳光在他身上亲昵的吻痕。
他喜欢站在竹楼上眺望阳光,看阳光碎落在大树的叶尖发出耀眼的亮斑。树叶把阳光转化成能源贮藏在粗壮的树干里。大树死后,被一节一节地送入灶口,在熊熊的火光中完成生命的回归。就这么走了。他看到阳光从遥远的地方来,有消失于遥远的地方,而他却抓不住。像一个人死后,只留下灰白色的粉末。
他像猫一样极喜欢晒太阳。冬天穿羊毛线织成的衣服,合上眼睛躺在竹子摇椅上慵懒地沐浴在阳光中。他能感受到阳光在他身上的作用――温暖如春。夏天,穿宽松的t恤,在阳光下大步大步地跑,喝很多很多的水,然后让它从毛孔里渗出。他看到耀眼的阳光在四处张扬。高大的建筑和低矮的竹屋,在阳光下像等待查阅的士兵,庄严而坚强。墙角的青苔褪去了青色,变成干燥的颗粒,在他疲惫的双腿的轻抚中松松垮垮。他也能感受到阳光在他身上的作用。他从慵懒变得强壮。肤色更黑,几乎可以隐藏与夜色之中。他不是夜游的生物,黑色的皮肤倒有利于他在夏夜和伙伴玩捉迷藏。
夏夜或许有飞机飞过天空。他抬起头把脖子伸得高高去寻找天空飞机的翅膀。他看到闪着灯光的飞机在繁星下面飞过,猜性着乘客们甜美入梦如同摇篮里的婴孩。
白天若有飞机飞过。他会以同样的姿势加上左手去挡住射眼睛的阳光。低头时看见自己额头上的手在地上的投影盛放成飞鸟的一半翅膀。于是他和伙伴玩起了手影的游戏。多年前。他的这双手是多么灵巧,可以做出最逼真的孔雀、飞鸟抑或狗头。